20130417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最近對人生很迷惘,太多的興趣好像也不是什麼好事,每個都想去試試,皮革、單品咖啡、賽車...
所以看到這本很有趣的書名就決定來看一下

這本書大致上是要協助讀者解決這三個問題


1.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2.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泉源?
3.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先列幾個對孩子的教育很有趣的點

1.很多事情不能仰賴經驗
如果你想把長子養到二十四歲再生第二個這樣就可以...

2.高學歷的父母平均每小時對小孩說2100個字
    低學歷的父母平均每小時對小孩說 600個字

3.三歲前聽到4800萬個字的孩子會比只聽到1300萬字的孩子神經活絡3.7倍
前者的智能發展優勢遠高於後者...

奇怪的地方是我媽學歷沒有很高但是我覺得有 3000字/小時


衡量人生的價值不在於賺了多少錢,公司職位有多高,而是過程中你幫助了多少人

在這些不長的工作經歷中看到一些很有趣的現象,很多自掃門前雪的老鳥只期望菜鳥們能趕快分擔他的工作,他們本身對工作並沒有太多熱情,即使嘴上說的熱血沸騰...

多數公司面試時很要求 "熱情" ,不過對工作有 "熱情" 是件困難的事,首先你要相當熱愛你工作時做的事情,裝訂文件、接電話、打字 能夠產生 "熱情" 的話,可說是相當不可思議,會產生怒氣值我倒是相信。


高階主管會有"熱情"是因為他們還多了 "高薪" 這個加乘選項,相對的基層員工並沒有 "高薪",卻被要求有相同的"熱情",這很難被要求出來,所以最直接、最不用大腦的方法就是施加壓力,讓沒有"熱情"的員工的產出能跟有"熱情"的高階主管一樣,甚至更高。


必須要有興趣的事,才能產生熱情,不必追求薪水,去追尋真正有興趣的事物吧!!

星期一要上班的心情是 「我的工作進度終於能向前邁進了!!」 or 「唉...又要上班了」 !?
每天推開公司的門,兩者感覺是截然不同的。


唯有你喜歡的事才能把它做到出類拔萃,為了毫無意義的金錢,有時候甚至只多了幾千元讓自己一生中將近一半的時間做著痛苦的事情,是相當不明智的選擇。

抱持著「我只要賺到多少,我就要去做我喜歡的工作了」這種心態,最後會因成家後,龐大的經濟壓力(沒錯! 就是那讓老百姓連住都成問題的超高房價,三民主義的漲價歸公呢!?),不敢踏出任何一步,這輩子就陷入不快樂的人生。


而透過不斷施加壓力祈禱這次找進來的菜鳥能夠接手因為上個員工離職時留下來的工作,會造成這樣的原因是我想是因為

祈禱者的心理 : 這原本不應該是我的工作,差不多該丟給這次公司找進來的菜鳥了吧 !!
菜鳥的心理    : 我很認真學,同學們的進度也都比我落後,但是怎麼努力好像都不足...

高階主管在不斷聽到祈禱者的聲音後就開始覺得這次找進來的菜鳥真的能力不夠,開始一同施加壓力

這樣的過程只有訓練出公司員工施加壓力的技能,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

直到公司找到一個真正天賦異稟的天才為止,如果薪資留不住天才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根本的原因就在於,菜鳥們問問題時得到的回饋令人不想再去問第二次,即便表面上說可以盡量問,一個厭惡的表情就足以讓人不想接近,更不用說在過程中不小心犯了錯招致的辱罵、戲謔,久而久之也不期望藉由問問題來提升工作上的效率,轉而自己研究,而身邊同期的同學們進度在你的後面時也變得沒有人可以問了。

草莓族這個字眼我想多數時候是屬於罵出這三個字的人,想必是沒有動腦或是根本沒這腦力去想為什麼年輕人會離開,就發明一個詞用激將法留住年輕人,讓年輕人能夠乖乖地當個小太監。

公司的小圈圈們彼此激烈的震盪是需要解決的,但並不是協助一個圈圈把另一個圈圈完整的消滅,這樣帶來的影響是巨大的,更不用說被消滅的圈圈會怎麼告訴仍在公司內的員工,他們如何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如果協助者有相當的權力能夠消滅一個圈圈,那麼其他員工也能輕易地了解到,決定公司前進方向的是那些人,進而發現那些人能力實在也不怎麼樣,對公司的眼光、認同度下降是相當快的,有能力的人一個接著一個走,留著的永遠是那些人,出了事就把責任推的一乾二淨,過不了多久就有個背滿鍋的倒楣鬼要走了。

這樣的作法的確是能讓職位越爬越高,屹立不搖,但是過程中得罪了許多人,你人生的價值就只在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如果有幸能夠開公司,建立合適的師徒制,減輕師傅原本的工作量,讓他能專心的帶領徒弟成長才是減輕徒弟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方法,先記錄起一部份想法,相信有朝一日能夠用上。


公司文化不是訂幾個標題就能夠朝標題發展

在解決問題時要先了解公司的優先順序、如何執行,需要完整的流程控制能力
只要按照既定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公司的文化就會成形,以這樣的範例、優先順序來解決問題,每次都能成功,最後員工自然而然知道以後該怎麼做,不會被卡住。

促使員工作出正確決定的是文化,不是經理人

這本書根本應該在大學課程當作課本上一次,然後把書中的問題當作申論題

尤其是在公司擔任管理職更應該看完,被失敗案例的管理者管理會相當無言

最後可以問問自己一生中 幫助了多少人,得罪了多少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